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

來不及給媽媽看的信










●文/葉雙(焦桐與秀麗之女)
(人間福報 2013 04 29)






媽,我會活得很好給你看,所以你要快樂。

從小開始,我做任何事,都是為了媽媽而做。我不知道該用甚麼回報你的愛,只能用功讀書,學習各種才藝,給你看一百分的考卷,自以為漂亮的圖畫,還有無止盡的歌舞,我用自己的方式報答,想要看到你一個滿意的笑,讓你覺得你有個很棒的女兒……

想想你生病也有三年多了吧?小學三年級時,妳突然急診,假日爸爸帶我去醫院,看到你身上插滿管子,眼淚就不爭氣的滑了下來,但你們那時告訴我,那只是個小腫瘤,沒有大礙。動個手術後你就出院了,我們又一如往常的過生活。因為那個謊言,我一直都不知道你的病情有多麼嚴重,每天都跟你吵要出去玩,仗著自己叛逆期的名義跟你唱反調,沒有察覺和你相處的時光在慢慢流逝。

二○一一年十二月,放學後,巫蘭來接我回家,他說,媽媽可能要住院了。到那個時候,我還是不知道發生甚麼事。那幾天耳邊就莫名的響起〈小白船〉這首歌:

藍藍天空銀河裡,有只小白船,船上有株桂花樹,白兔在遊玩,槳兒槳兒看不見,船上也沒帆,飄呀飄呀飄向冬天……

這是我小時候你唱給我聽的催眠曲,我總是這樣躺在你手上睡著的,隔天早上,你就會跟我抱怨手都麻了,但每天晚上,依然都讓我枕著你的手臂入睡。

心情是有點複雜,因為前幾天才被媽媽罵,賭氣還沒賭完,她就住院了。生氣與悲傷交接的感覺讓人很不舒服,所以我就沒有想太多。

現在很後悔那天沒有繼續想下去,或許不只那天……每次一想起,就沒有勇氣繼續想下去,只因為恐懼死亡。但,若我能早點面對這件事,早點知道事實,我就可以在媽媽意識還清楚的時候,告訴她,對不起!我不是孝順的女兒……

某天,姊姊表情凝重的說要跟我談談,一定沒有好事。果然不單只是腫瘤而已,是癌症,妳的日子不多了。想起每次妳罵我時,是那麼的憤怒,但為什麼我都只看到你的氣呢?從未察覺你眼神裡的哀傷,然後一而再,再而三的惹你生氣。

情況愈來愈嚴重,吃東西會吐,止痛藥劑換成嗎啡,你臉上的笑容也日漸減少。每夜都聽見你因疼痛而發出的呻吟,我是真的無法想像癌末的痛。

媽媽,你是我那麼在乎的一個人,偏偏我卻甚麼都幫不上忙。可怕的癌細胞到底是甚麼時候把你變成這樣的?失去你怎麼辦?天父,別讓她離開我,我才十三歲,還不想面對……

媽,你還記得嗎?你說好要跟我一起作慈善事業,帶我去環遊世界,我還有答應你,賺到的第一筆薪水要給你,你答應要陪我活到一百歲,怎麼可以提前離去?

就這樣一天比一天糟糕,你又住進醫院了。我想,這個家失去了你,好像就支離破碎了,眼淚乾了,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,我就這樣陷在黑洞裡出不來……究竟是已經面對了?還是仍然無法相信?

你走前幾天,我抱著你哭,叫你不要離開我,說我真的好愛你,你緊緊的握著我的手,不斷重複「我會想你」、「不要害怕」。我的心糾結在一起,你一直是我唯一的傾聽者,我害怕自己將要失去最愛的媽媽,其實我本來是要告訴你:「對不起,我不是個孝順的女兒。」但不知道為什麼,就是說不出口。這句話拖到三月九日早上才說的,也就是你走前二小時。我最後悔的,就是沒有在妳意識還清楚時告訴你這句話,也真的還沒有好好孝順你……送給你的,也只剩下無數次的我愛你。

現在想想,其實死亡也不是件壞事,至少你沒有痛苦了,這只是痛在離別吧?我可以把這個經過當成是前幾年你和姐姐去義大利時,旅程是十天,送你們上飛機時,我哭了好久,因為對八歲的我來說,習慣每天偎在媽媽身邊,十天確有點久,但沒想到難過的感覺一下就過了,時間也一下就到了。現在也是,「一生」這個未知數,對我來說真的很長久,但我相信,雖然難過和思念不會走,但時間會很快結束,然後我們又能碰面了,所以我最愛的媽咪,你不要擔心我們,我會活得很漂亮給你看!?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3033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