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

在太平洋岸問候你










●文/ 陳玉梅
轉貼自陳玉梅臉書 2013 07 24
(紀念一位英年早逝、反核青年陳炯霖)






沒想到你真的投入大海的懷抱。

這兩天祈禱你趕快回家,你爸媽跟好多朋友在等你。剛剛看到臉書朋友提到你已經回家的消息,在台東機場,我真的忍不住痛哭。

想到今年二月,跟你走在雙溪跟福隆這一小段路的心情,那時你已走過大半西部,為這塊土地祈福,我只是插花跟你走一小段,卻還落後在你身後,你的腳因長程路徒已破皮的很厲害,我看著你腳一跛一跛的走在前頭,看到一種很神聖,我無法名之的東西。

每次見你,都很心虛我長你超過十歲,卻沒有你對人生態度的堅定踏實。也還記得王家被拆那天,大家抗爭後,無力回天,你經過一晚沒睡抗爭,要回家;我則要回去寫稿,我們兩人眼神茫茫,不知道這世界怎會這樣?你說你需要療傷,我說我也是。然後我們在捷運前分開,分別投入茫茫人海。

後來就看你收起抗爭的銳氣,開始覺得要用愛為這生生世代的台灣人祈禱。往貢寮那一小段路,啓程結束時,我們五個同行朋友都牽手禱告,牽手時,我還感覺你手心的力量與溫度。

最感謝你幫我口譯這麼多次,我的問題再煩,再囉唆,你都幫我很好的傳達給受訪者,為什麼我知道?因為對方的回答每次都如此正中我的心。尤其小出裕章來訪那次,我感覺你有如小出裕章上身,讓我深深看到小出的精神神彩。連住日本長達三十年的黎兒夫妻也誇讚你的日文真的很好。

那次某晚,我們跟黎兒銘琬夫妻陪小出喝完酒,我們離開一起走了一小段路,我問你回台南想做什麼?你說想去當漁夫。我說現在魚都快沒了,你還要去當漁夫。你說魚很多,是看怎麼捉,你想去當那種用一把長刺,潛海下去徒手抓魚的那種漁夫,因為那才是與魚搏鬥,那才是真功夫,但是你說,能夠教你的師傅說你還不夠格,因為那很困難。

一早在台東金樽,看到蔚藍的太平洋,我想,你真的這麼等不及跑去抓魚?炯霖,好想念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